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研究生教育
 通知通告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培养方案 
 相关下载 
研究生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介绍

天津城建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本着特色发展和新型交叉的学科专业建设原则,于2020年申报、2021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从2023年开始招收培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

专业培养目标:

汉语国际教育是一门教育学与语言学相结合的学科。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三个研究方向,包括:1.中国建筑文化国际传播;2.汉语言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研究;3.汉语言文化国际传播。

专业培养方式:

本专业采取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由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毕业设计)三个主要环节组成。本专业采取学校与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合作培养,校内理论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导师采取学校指导教师(或指导团队)与企业(教育机构)指导教师联合指导的方式,导师由专业导师与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的企业导师共同担任。

专业特色:

天津城建大学是一所建筑特色鲜明的高等学校,具有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和国际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办学资质。本专业依托天津城建大学的特色专业,培养熟悉中华文化,尤其是中国建筑文化,能够从事中华语言文化海外传播的语言文化传播者。本专业设置“中国建筑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方向,充分体现了天津城建大学的办学特色。

毕业去向:

根据天津城建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目标,本专业毕业生去向为:1.海外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2.海外中小学和幼儿园汉语教师;3.国内各类学校教师;4. 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交流工作等。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