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研究生教育
 通知通告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培养方案 
 相关下载 
培养方案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2023-12-08 10:15  


专业代码0453

专业名称

国际中文教育

专业代码

045300

学位类型

专业型

培养院系

外国语学院

专业简介

国际中文教育是一门教育学与语言学相结合的学科。本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具备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职能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培养胜任国际汉语教学任务的应用型、国际化专门人才。该人才具有正确的世界观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宽广的国际视野,较高的汉语和英语水平,系统的专业知识,发展具有中国建筑文化传播为特色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教育理论素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建筑文化推广能力,适应国际汉语教学工作。

研究方向:

1、中国建筑文化国际传播

充分展现天津城建大学特色,利用建筑人才充分的特点,向国外学习者介绍中国灿烂的建筑文化:该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 中国古建筑文化研究;2. 中国建筑文化海外传播研究;3. 中国园林文化研究

2汉语言文化国际传播

本方向培养汉语文化传播的复合型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以下内容:1.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师资培养、专业发展研究。2.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材选编研究。3.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研究。4.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5.汉语言、文化海外传播规律研究。6.“一带一路”国家汉语国际推广研究。


培养方式:

1、采取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与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采用全日制脱产学习方式,由课程学习、实习实践、学位论文(毕业设计)三个主要环节组成。

2、采取学校与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合作培养,校内理论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化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研究生导师采取学校指导教师(或指导团队)与企业(教育机构)指导教师联合指导的方式,导师由专业导师与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的企业导师共同担任。

学习年限和时间安排: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本科专业非教育学或文学学学士背景的研究生,需补修本科学分。

体现“集中与分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实践与论文相结合”的原则,非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如提前修满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学分,达到提前学位论文答辩的要求,可申请提前毕业,提前时间不超过1学年且不少于1学期。如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各种环节,可申请延期毕业,延长时间不超过2学年。

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1课程学分

实行学分制。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总学分不低于38学分。其中学位课17学分,非学位课不少于13学分,必修环节8学分(包括实践环节6学分,创新创业活动1学分,学位论文1学分)。

2补修课程

凡同等学力或跨学科考取研究生的,除完成课程计划中所规定课程外,还须补修两门以上大学本科相应的主要课程,具体科目由导师确定。补修课程只记成绩不计学分。

课程设置见附表。


必修环节要求:

1.开题报告

详见学校研究生管理文件相关规定。

2. 创新创业活动

在校研究生需要积极参加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创新创业活动,了解国际中文教育的行业前沿和最新动态,为研究生毕业后由学生身份向国际中文教师身份转变做良好的铺垫,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3. 专业实践方式

1)以志愿者身份赴海外顶岗实习,在孔子学院、外国中小学等机构从事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工作;

2)在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担语言文化教学工作;

3)在国内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实习。

4) 教学实践管理

1)志愿者由国家汉办选拔派出;

2)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志愿者,由天津城建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天津城建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共同选拔;

3)实习期间,天津城建大学安排教师进行指导,研究生要提交实习计划,撰写实习总结报告;另外,加强对研究生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包括人身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日常生活安全教育、活动安全教育、自然灾害中的自我保护教育、社会治安教育、意外事故处理教育等。

4)由实习单位出具考评意见,学生提交实习报告。


学位论文要求:

1.资格要求

完成本方案规定的任务,包括修满学分,完成必修环节,没有侵犯他人著作权行为;没有发表有严重科学性错误的文章、著作和严重歪曲原作的译作。

2.论文形式

全日制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形式上论文可以是专题研究、调研报告、教学实验报告、典型案例分析、教学设计等。

3.技术规范要求

全日制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标准和撰写要求等事宜参照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出台的相关规定和《天津城建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学院相关文件执行。


课程设置与学分分配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学位课

17学分)

000010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0


00001012

第一外国语英语(专硕)

2.0

0453100901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4.5


0453100903

第二语言习得*

2.0


0453100904

国外汉语课堂教学案例

2.0


0453100905

中国语言文化*

2.0


0453100906

跨文化交际*

2.5


00001121

第二外国语日语

0

二选一

00001122

第二外国语德语

0

非学位课

≥13学分)

00001126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

1.0

选择性必修(二选一)

00001127

毛泽东选导读

1.0

00001128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

1.0

必修

00001129

体育

1.0

学生自主选修

0453110901

汉语语言要素教学

1.5

汉语作为外语教学类;

选修不低于2学分

0453110902

现代语言教育技术

1.5

0453110903

课程设计

1.5

0453110904

语料库建设及其多维应用

1.5

0453110905

京津冀文化研究

1.0

中华文化传播与建筑文化传播类;选修不低于4学分

0453110906

国外教育政策研究

1.0

0453110907

建筑艺术与文化

1.5

1305110825

中外造园艺术

1.0

0453110909

教育心理学

1.0

教育与教学管理类; 选修不低于2学分

0453110910

汉语国际推广与孔子学院管理

1.0

0453110911

国外中小学教育专题

1.0

0453110912

教学设计与管理

1.0

0453110913

教学调查与分析

1.0

必修

0453110914

课堂观察与实践

1.0

必修

0453110915

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

1.0

必修

补修课

0453110917

现代汉语

0

选修两门以上,只记成绩不算学分

0453110918

语言学概论

0

0453110919

汉语国际教育概论

0

必修环节

14

开题报告

1.0


15

创新创业活动

1.0


17

专业实践

6.0




*注:“跨文化交际”“第二语言习得”和“中国语言文化”为双语授课课程。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