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研究生教育
 通知通告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培养方案 
 相关下载 
招生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正文
2024年同等学力加试大纲--《古代汉语》考试大纲
2024-02-28 16:06  

招生专业代码:045300

招生专业名称:国际中文教育

考试科目名称:古代汉语


一、考试总体要求

代汉语是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同等学力加试考试科目,要求考生掌握古代汉语常用工具书的使用方法,掌握汉字形体演变、构造方法、字际关系,掌握古汉语词义分析的一般方法和文言常用词的词义以及古汉语语法知识,掌握部分先秦时代的典范作品。

二、考试内容

查字典辞书的方法,古今词义的异同,单音词、复音词、同义词,词的本义和引申义。文选部分掌握《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齐桓公伐楚》《宫之奇谏假道》《烛之武退秦师》《蹇叔哭师》《晋灵公不君》《齐晋鞌之战》《楚归晋知罃》《祁奚荐贤》《子产不毁乡校》)。

汉字的构造,古今字、异体字、简繁字。文选方面掌握《战国策》(《冯谖客孟尝君》《赵威后问齐使》《江乙对荆宣王》《庄辛说楚襄王》《鲁仲连义不帝秦》《触龙说赵太后》)。

判断句,也字,叙述句,矣字,焉字,否定句,否定词,疑问句,疑问词。文选部分掌握《论语》(《学而》《为政》《里仁》《公冶长》《雍也》《述而》《泰伯》《子罕》《乡党》《先进》《颜渊》《子路》《宪问》《卫灵公》《季氏》《阳货》《微子》《子张》),《礼记》(《有子之言似夫子》《战于郎》《苛政猛于虎》《大同》《教学相长》《博学》《诚意》)。

词类的活用,人称代词,指示代词,者字,所字。文选部分掌握《孟子》(《寡人之于国也》《齐桓晋文之事》《文王之囿》《所谓故国者》《夫子当路于齐》《许行》《攘鸡》《陈仲子》《弈秋》《舜发于畎亩之中》)。

三、参考书目

王力.《古代汉语》(第一册)(校订重排本),北京:中华书局,2018.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