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研究生教育
 通知通告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培养方案 
 相关下载 
招生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正文
《汉语基础》考试大纲
2023-09-22 15:54 李霞 

天津城建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专业代码:045300

招生专业名称:国际中文教育

考试科目代码:354

考试科目名称:汉语基础

卷面满分:150分

考试时间3小时


一、考试总体要求

汉语基础是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考试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汉语语言学相关基础知识和汉语语言分析及应用能力,要求考生具备较全面的汉语语言学基础知识,较高的汉语应用能力和较强的汉语语言分析能力。

二、考试内容

(一)《现代汉语》

1. 绪论

现代汉语概说,汉语规范化和推广普通话,“现代汉语”课的性质、任务和内容。

2. 语音

语音概说,辅音与声母,元音与韵母,声调,音节,音变,音位,朗读和语调,语音规范化。

3. 文字

汉字概说,汉字的形体,汉字的结构,汉字的整理和标准化,使用规范汉字。

4. 词汇

词汇概说,词义及其性质和构成,义项和义素,语义场,词义和语境的关系,现代汉语词汇的组成,熟语,词汇的发展变化和词汇的规范化。

5. 语法

语法概说,词类,短语,句法成分,单句及其语病的检查与修改,复句,句群,标点符号。

6. 修辞

修辞概说,词语的锤炼,句式的选择,辞格及其综合运用,修辞常见的失误与评改,语体。

(二)《语言学纲要》

1. 导言

语言学的对象和学科性质,语言学在科学体系中的地位,语言学的应用价值。

2. 语言的功能

语言的社会功能,语言的思维功能。

3. 语言是符号系统

语言的符号性质,语言符号的系统性,语言符号系统是人类特有的。

4. 语音和音系

语音和音系的区别与联系,从声学看语音,从发音生理看语音,音位与音系,音位的聚合,语音单位的组合。

5. 语法

语法和语法单位,组合规则与聚合规则,变换,语言的结构类型和普遍特征。

6. 语义与语用

词汇和词义,词义的各种关系,句义,语用。

7. 文字

文字和语言,文字的基本性质与文字的产生,共时文字系统的特点及分类,文字的发展与传播,书面语。

8. 语言的演变与语言的分化

语言演变的原因和特点,语言的分化。

9. 语言的接触

社会接触与语言接触,不成系统的词汇借用,语言联盟与系统感染,语言的替换和底层,通用书面语、民族/国家共同语进入方言或民族语的层次,语言接触的特殊形式——混合语。

10. 语言系统的演变

语音的演变,语法的演变,词汇和词义的演变。

三、参考书目

1、黄伯荣、廖旭东.《现代汉语(第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2、叶蜚声、徐通锵.《语言学纲要》(修订本),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