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研究生教育
 通知通告 
 招生信息 
 专业介绍 
 导师队伍 
 培养方案 
 相关下载 
招生信息
您的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信息>正文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考试大纲
2023-09-22 15:52 李霞 

天津城建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专业代码:045300

招生专业名称:国际中文教育

考试科目代码:445

考试科目名称: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卷面满分:150分

考试时间3小时


一、考试总体要求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是国际中文教育硕士生入学考试科目之一,考试目的是测试考生在中国文化、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和教学、跨文化交际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综合分析能力,要求考生具备中外文化知识,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习得和教学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分析评价能力,具备运用跨文化理论分析实际案例的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

二、考试内容

(一)汉语国际教育概论》

1. 对外汉语教学学科论

对外汉语教育的学科名称,有关概念,对外汉语教育的学科任务、体系、性质、特点、定位与争论

2.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发展与现状

我国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历史与现状,世界汉语教学的发展特点

3. 对外汉语教学的语言学基础和教育学基础

语言的基本特征与对外汉语教学,语言学的发展与第二语言教学,功能主义语言学与对外汉语教学,汉语的特点与对外汉语教学,教育的作用与教育的目的,教学过程与教学原则,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4. 对外汉语教学的心理学基础和文化学基础

语言的生理一心理基础,记忆与第二语言学习,心理学的发展与第二语言教学,语言与文化,语言与跨文化交际,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文化教学,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语言文化因素,文化教学原则和方法。

5. 语言习得理论

语言学习与习得,第一语言习得及主要理论和假说,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和假说

6. 第二语言习得研究

第二语言习得过程研究,学习者的个体因素,语言学习环境

7. 第二语言教学法主要流派与发展趋向

认知派与经验派教学法,人本派与功能派教学法, 第二语言教学法的发展趋向。

8. 对外汉语教学理论与应用

对外汉语教学目的与课程设计,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教学原则,对外汉语教材的编写与选用,对外汉语教学过程与课堂教学,对外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汉字教学,语言测试。

9. 对外汉语教学的学科建设

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方法,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建设的任务。

二、《中国文化概要》

(一)总论

文化与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必要性,中国文化的民族特点,中国文化的未来。

(二)地理概况

黄河、长江与中国文明,中国历代疆域,中国古代行政区划沿革,现行省、市、自治区名称的由来。

(三)历史纵横

中国文化的源头,“三皇五帝”,中国的王朝,中国的皇帝,中国的宰相,外戚与宦官,中国历史的几个问题:战争与和平、融合与斗争、统一与分裂。

(四)姓氏与名、字、号

姓氏的产生与发展,姓氏的主要来源,古代的望族和大姓,姓氏混杂与谱牒,全国姓氏数量,中国人的名、字与号。

(五)汉字

汉字的产生,现存最早的汉字,石鼓文,汉字的结构——六书,汉字结构的基本精神,汉字的改革与汉字现代化。

(六)学术思想

孔孟之道,老庄思想,墨家学说,法家学说,汉代经学,魏晋玄学,宋明理学,清代朴学。

(七)宗教信仰

多神信仰和三大崇拜,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

(八)古代教育

古代的学校教育,明清时代的国子监,书院的兴起与衰落,古代的家庭教育,

清代的学塾教育。

(九)科举制度

科举制以前的选士制度,科举制的产生与发展,明清时代的三级考试,科举制的影响与功过。

(十)典籍藏书

经书,史书及其类别,类书和辞书,方志,官藏与私藏,版本与善本,图书分类。

(十一)科技成就

天文与历法,农学,算学,医学,地学,四大发明。

(十二)传统建筑

古代城池,宫殿建筑,帝王陵寝,万里长城和关隘,古代桥梁,古代园林与亭台楼阁,宗教祭祀建筑,装饰性建筑,衙署与会馆,北京四合院与各地民居,古代大型水利工程。

(十三)古典文学

诗词作品及诗人,散文及其作者,辞赋及其作者,戏剧及戏剧家,小说及小说家。

(十四)各类艺术

书法艺术,雕塑艺术,戏曲艺术,绘画艺术,民族音乐艺术,楹联艺术。

(十五)精美器物

玉器,青铜器,瓷器,文房四宝。

(十六)风俗习惯

茶酒与烹调,衣冠服饰,婚俗与葬俗,民族祥瑞动物,名贵花木,民族节日,

其他崇尚和禁忌。

(十七)中外文化交流

海上仙山和徐福东渡,海陆“丝绸之路”,佛教东传与西行求法,日本遣唐使和留学生,郑和下西洋,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


三、本部分参考书目

1、刘珣. 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 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0.

2、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