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学科与科研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科技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
2023-11-25 16:01  

近日,我院教师李霞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21级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了《科技英语》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乔、外国语学院王阳副院长及魏丽珍、张靖悦等同行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10月24日的公开课上,李霞老师以“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riendly or Frightening?”(人工智能向善?可惧?)为题,探讨AI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课程首先通过设问和互动引入话题,并结合2023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的盛况回顾,引导学生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进而启发学生思考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历史渊源,并通过讲解“偃师献技”的故事,以及木牛流马、候风地动仪、水运仪象台等中国古代发明创造,使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对世界做出的卓越贡献,进而培养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科技进步,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在讨论有关ChatGPT、AI换脸等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等话题时,李老师引入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帮助同学们理解人工智能治理中国方案,培养学生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增强人工智能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实现了价值引领,真正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11月17日的公开课上,李霞老师以“交通强国”为话题,首先以交通工具词汇竞赛为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头脑风暴,然后通过“交”和“通”的甲骨文形态延伸“交通”一词的深层次应用语境。课程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为契机,通过中国交建全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大重点工程概览,为学生讲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建“连心桥”、开通“致富路”、共建“发展港”“幸福城”等中国交通建设故事提供案例,充分彰显我国负责任、重担当的大国形象和中国交通建设的强大实力。


课程最后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目标,通过数字交通微课视频和一系列交通出行方式的对比,系统梳理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对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实施,并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结合现代交通工具的演变和交通基础建设的发展,用英语讲述身边的“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相关故事,逐步实现从会讲中国故事,到能讲并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提升,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全课程、全过程,实现全方位育人。

课后,听课专家和同学们一致认为该示范课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内容丰富,思政元素和课堂教学结合紧密,讲解深入浅出,启发性强,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国科技成就和蓬勃发展的进步力量,进一步树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贡献的人生理想。

两次《科技英语》公开课都能结合单元主题,科学设计课程的思政逻辑主线,通过设问、引导、互动、展示、共鸣等方式,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本次示范课以点带面,切实起到了积极的教学示范作用。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