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学科与科研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邀请天津大学李旭教授做学术讲座
2023-11-08 16:04  

10月26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翻译协会理事、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旭教授在文法楼403为全院教师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我院庆祝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副院长范国文主持,副院长王阳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开始前,范国文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李旭教授的学术背景和专业履历,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对李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李教授在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尤其是高级口译理论及实践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李旭教授以“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背景与实施”为题,从大学外语教学发展的逻辑性、改革的必要性、具体措施和问题及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论述和讲解。李教授基于当前大学外语教学在基本构成队伍、基本学术素质、课堂组织能力和考核教学标准等方面存在的困境和挑战,提出将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以教材、技术、资源、语言活动为支撑”的教学模式,并在此过程中聚焦于更好提高教师的思考力、组织力,逐步形成师生思考、教师组织、学生动手的主动式、发现式和探究式教学模式。他同时指出,要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逐步构建有监控、有结果、有管理的一体化自主学习平台,激励老师们真正成为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形成“课堂教学、在线学习、能力测试、智能作文评阅、视听阅读、读写译”六位一体的新型教学模式。面对当前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新形势,李旭教授建议外语教师要不断强化教学和科研结合的意识,增强科研反哺教学的能力,并从“增加大学外语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职业成就感,更加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以教材为框架进行的跳跃性授课”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更好地调动教师和学生的能动性,以练促学,以讲促练,形成讲、练、学一体化的教育体系,实现全过程教育与菜单式教育的有机结合。




讲座尾声,李旭教授与我院多名青年教师就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理工科院校开展大学外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建设和有效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学院新入职青年教师提出的职业发展和科研、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问题。


李旭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丰富,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激发了学院教师对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思考,对有效提升学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推动大学外语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意义。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