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春暖花开季 疾病要警惕 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科普
2024-03-23 14:00  

如何预防春季传染病

卫生小常识

警惕春季传染病

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然而春季天气变化较快,不仅是流感、新冠病毒等呼吸道病原体感染的高发季节,也是诺如病毒、手足口等肠道病毒感染的高发期。

针对春季传染病,公众该如何预防?一篇图文给您答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院感管理科邀您共筑春季传染病防控屏障。

春季常见传染病


一.高度关注呼吸道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表现为急起高热(体温可达39-40℃)、咳嗽、乏力、咽痛等。

2.新冠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整体呈低水平波动,但仍需提高警惕和注意鉴别。新冠典型临床表现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部分可伴有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

3.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和青少年多发。发病初期可出现皮疹、发热、乏力等症状。

4.呼吸道合胞病毒

在儿童中,呼吸道合胞病毒是病毒性病原体中检出率最高的病毒。主要累及呼吸系统,早期感染表现为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如鼻塞、流涕、咳嗽、喘息、声音嘶哑等,可伴发热。

二.持续关注肠道传染病


1.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感染是5岁以下儿童急性腹泻的主要致病原。临床表现主要为呕吐、发热、腹泻,大便次数较多,严重的可以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心肌炎和惊厥发作。

3.诺如病毒

3月处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流行末期,儿童以呕吐、成人以水样腹泻为主要表现,可伴发烧、呕吐、寒战等症状。需注意,含酒精的消毒湿巾和速干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10mg/L的高浓度氯离子可使其灭活。

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见于5岁以下儿童。临床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大小不等的灰白色斑丘疹、疱疹,常伴发热症状。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注意勤洗手,忌吃生冷,避免聚集,注意环境卫生。

三.警惕麻疹、登革热等传染病

近期,登革热、麻疹分别在东南亚地区及台湾省等地流行,旅行期间应注意防范。有相关地区旅居史人员如出现皮疹、高热、剧烈头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

春季传染病预防要点


1.保护易感人群。婴幼儿、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接种疫苗,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

2.做好环境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

3.强化个人防护。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4.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应捂住口鼻。

5.适当锻炼,均衡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

6.如出现皮疹、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如实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