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首页
最新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公告>正文
安全教育|开学季防范电信诈骗指南速来看看!
2024-03-18 19:22  

又是一年开学季

也正是诈骗的高峰期

我们准备了一份开学防诈骗指南

了解一下基本的诈骗套路

提高防诈骗意识

01

冒充客服诈骗、利用学生“怕老师”心理

典型案例

20239月底某日,受害人唐某接到自称是支付宝花呗客服的电话,对方称“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最新要求,为防止大学生过度消费,停止大学生使用花呗透支额度,已经透支的金额若不提前还款,将通报学校进行处理”。于是,该生向客服咨询如何才能不被通报,在所谓“客服”的指导下,该生向还款账户转账2000元,并分多次向客服指定的手机账号充值约3000元,当日19时许,该生表示手续均已完成,咨询下一步如何还款时,“客服”无法取得联系。至此,该生意识到被骗。

防骗公式:你犯事了+安全账户=诈骗

02

虚假网络兼职诈骗、利用学生“爱财”心理

典型案例

20235月中旬某日,受害人小张为赚取生活费,通过浏览游戏网页,找到了自称“替人转钱做账即可获取高额雇佣费”的兼职。于是该生在所谓“客服”的指导下,先缴纳押金8000余元,随后分多次向指定账户转账累计近12000元。转账完成后,“客服”声称该生所转账户部分金额有误,需重新转账,否则无法支付雇佣费,并拒绝返还押金。至此,该生意识到被骗。

防骗公式:做任务+小额返利+加大投入=诈骗

03

盗用账号诈骗,利用学生“仗义”心理

经典案例1

20239月某日晚,受害人小王的高中同学QQ号被盗,骗子伪装成同学向小王借钱,并且承诺先通过银行转账给他4000元,并发来一张逼真的银行转账截图。小王因为没有开通手机银行通知短信而信以为真,开始给骗子转账,转到1400元时意识到被骗。

经典案例2

202312月某日中午,受害人安某在QQ上收到高中同学的借钱消息,起初以为是骗子,对方给出自己的姓名后,安某相信了对方。之后对方表示“朋友出了车祸,目前在医院急需要钱,本人微信出现故障,登录不上”,向安某要了银行卡号后四位,表示先给安某转账1600元,让安某转钱到另一个收款码。由于1600块钱还没到账,安某原本还存在顾虑,但对方话语表示非常紧急,安某信以为真,将自己的500块钱转到了对方给的收款码上,又借了500块钱以红包的形式转给了对方。过后对方仍未转钱,安某意识到被骗,报警后得知高中同学QQ被盗。

防骗公式:冒充亲友+着急借钱=诈骗


校园防骗警句

1、公检法电话要求你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学校收费也是公开透明,无缘故无以学校名义要求你转账汇款也是诈骗!)

2、 给你宣传做兼职刷单返现的都是诈骗!

3、 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4、 你该收钱却让你先打钱的都是诈骗!

5、 叫你接受网上银行和账号检查的都是诈骗!

6、 要求先交费交“保证金”的都是诈骗!

7、 电话/网上通知欠费交费或换卡的都是诈骗!

8、 自称老朋友/领导/老板等熟人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9、 通知“家属”出事要求汇款的都是诈骗!

10、 威胁恐吓道德绑架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11、 自称客服给你退赔要求登录新的网站和扫描二维码的都是诈骗!

12、 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13、 网上交友提供裸聊的都是诈骗!

14、 网上交友线下见面约见高级消费场所的都是诈骗!

15、 网络赌博是诈骗更是违法!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