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党建工作
 组织架构 
 党建活动 
 理论学习 
 党风廉政 
 入党流程 
理论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喜迎二十大·师生热议】天城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03 08:25   天津城建大学官网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史庆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充分发挥校园“十大育人体系”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白海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在建设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程中,学校将立足城建特色,坚持“发展城市科学,培育建设人才”办学宗旨,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方面有效提升学校实力和水平;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鼓励全体城大学子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长(处长)高阳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多次提到了“教师队伍”,鼓励广大教师要立志成为大先生,特别强调要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把高校打造成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十四五”建设的新征程中,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师资培养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学校发展规划为引领,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全力以赴做好人才引育工作,为我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教务处处长赵国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等都作出了深刻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本质和规律,再次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基因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科技处处长何继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中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作用,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燕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的定位,坚决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和红色基因传承、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培养能够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能够用心用情关注青年成长,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自身道德修养高尚,能够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落实“六个要”的思政课教师要求,落实“八个相统一“的思政课要求,让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坚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图书馆馆长许征尼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期间,对图书馆馆藏红色文献资源保护、利用以及学术资源建设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期图书馆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我校图书馆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传承文明初心,牢记文化育人使命,坚持阅读引领,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加强对文献资源的搜集、整合、转化,进一步完善城建特色文献资源库建设,增进馆际交流与协作,发挥资源共建、共治、共享作用,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与全媒介育人环境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源与服务保障。

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中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应该时刻铭记总书记教诲,一方面要刻苦钻研,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向学生传授好经典理论、前沿科技和创新思维;另一方面,不断提高个人思想觉悟和人文素养,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建筑学院教师兰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传承红色基因,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好红色文化。今后,我会积极配合学校,发挥好“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的平台作用和引领优势,加强区域和全国的校馆交流联系,充分发掘红色资源的文化内涵和教育功能,把红色精神、革命历史、原理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通过保护传承红色资源的实际行动,让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追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霞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思政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并传授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在人大校园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把理论讲深、讲透才能做到在价值观上引领学生。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抓好把“理论讲深、讲透、讲活”这个关键,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为推进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聪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思政教师,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式方法,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在青年人的语境中讲述好红色故事,真正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使得思政课堂既有温度又有深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历史这本教科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党的教诲,勇敢肩负起国家、人民和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苦的使命,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奋斗成为主旋律,让青春之花绽放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王利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基因,以“青春”之名,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奋斗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红旗班学生党员骨干、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2019级市政工程系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于浩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为全国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身为学校“红旗班”的一员,我将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勇担时代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所需,把青春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好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接力棒”,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校“薪火班”第四期培训班班长、地质与测绘学院2020级地理信息科学1班学生王泽夏

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同师生亲切交流,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情怀,对青年一代成长成才寄予厚望。作为学校“薪火班”的一个小火苗,我深受鼓舞、备受感动,未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向英雄、先辈和榜样学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者、传播者、践行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为跑出当代青年在青春赛道的最好成绩而努力拼搏!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