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首页
院系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院系新闻>正文
遇“建”天城大 荣为“青马人”:城大青年脚下的青春之路
2024-02-27 13:26  

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这个寒假,天城大青马学员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知民意,在实际场景中运用所学,积极实践。以热情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干砥砺奋进品格,学思践悟正青春,红色薪火永相传。


凯歌而行 不以山海为远

乘势而上 不以日月为限

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实践故事

个人简介

郑梦璐,女,中共预备党员,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七期培训班学员,天津城建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

实践地点:天津市蓟州区礼明庄镇政府


2024年1月,我走进天津市蓟州区礼明庄镇政府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通过在基层的工作生活,我获益匪浅。

01

深入一线 观基层风貌

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纷繁复杂,要想做好基层工作,就要全面掌握有关基层工作的现实情况。在实践锻炼期间,我从礼明庄镇政府公众号,全方位了解了礼明庄镇的历史沿革、总体布局等。此外,我深入到徐各庄村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与村领导深入交流,学习基层治理工作经验,撰写并形成近30篇工作日志。在此过程中,我逐渐了解到基层工作存在的某些现实困难,也切身体会到基层干部的不易。


02

脚踏实地 做本职工作

  向下扎根,才能更好地向上生长。寒假期间,我在礼明庄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实践锻炼,协助文件的收发与管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发放,参与春节各位慰问等工作。我始终保持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协助基层干部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基层是干事创业、实现梦想的火热疆场。周围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恒心与毅力,让我深受鼓舞。

03

传承薪火 寻红色印记

  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实践锻炼期间,我参观了天津市蓟州区“一分利”文具店旧址、平津战役精品展览等红色胜地,我深刻感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未来我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创新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党史、军史研究,深挖红色资源,感悟革命精神,坚定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经过在礼明庄镇政府一个月的实践锻炼,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作为一名“青马”人,我将以“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践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担当,发挥示范作用,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基层一线是青年砥砺性格、历练成长的平台,基层实践是激发青青春力量、助力青年成长发展的助推器。青马学员们在实践锻炼期间体悟基层改变、助力基层发展,在实践锻炼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从而进一步深化认识,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在实习锻炼过程中,恰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体青马学员倍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青春之我,走好青春之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发光发热,以“十项行动”为蓝图,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善作善成,奋勇争先,在新征程上做出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新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