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首页
院系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院系新闻>正文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 外国语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啦
2024-01-27 21:4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现开展外国语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二、活动对象

外国语学院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4年1月-2月


四、活动地点

学生家乡所在地的社区(村)、公益组织、企业、机关及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岗位。


五、活动内容


1、“行走的红色课堂”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革命先烈故居、烈士陵园等,就近开展参观活动,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家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故事,探寻家乡红色文化载体。深入社区、学校等公共场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2、“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结合““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项目课题,开展学习考察、市场调研等活动,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3、“青春聚力赴基层”政务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注重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携手‘公’进,情‘益’家乡”公益服务活动

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等方式,在乡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服务群众等工作,尤其可以发挥专业特色,进行英语课业辅导,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5、“家乡烟火气,传播文化美”文化宣传活动

①组织学生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②新春特色主题活动。通过写春联、“福”字送祝福、春节摄影展、视频记录方言贺新春、春节vlog等形式展示家乡春节风俗,让浓浓年味走进千家万户等中国特色传统文化活动。


6、“青春返家乡,劳动不断线”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劳动实践活动,通过学做一道家乡菜、完成一次大扫尘、践行垃圾分类、掌握传统文化劳动技能等形式,居家开展各类劳动活动。


7、组织参与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

根据共青团中央“以青春之名 赴家乡之约”——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安排,引导学生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根据各地岗位安排实际,积极组织参与2024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参与指南

1. 信息获取

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

2. 报名申请

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的“服务平台”——“返家乡”栏目入口登录“返家乡社会实践岗位对接系统”,按分类、区域搜索岗位信息,确认选择合适的岗位后,填报并提交报名信息,等待审核和系统提示信息,按信息指示开展后续操作。通过双向选择方式录取。

3. 参加实践

返乡后按照当地团组织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岗位、认知岗位、适应岗位,加强学习,高质量完成岗位任务;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保守秘密,积极主动参与具体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4. 记录成长

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后台留言方式或@的方式参与投稿;及时与校院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六、活动成果展现形式

1. 学生可根据个人或团队(一般不超过6人)实际,选取其中一项或几项内容来开展,所有活动应提交5-10张活动图片、活动视频和实践活动历程心得、体会不少于500字;


2.其他能反映实践活动成果、展现青年学子实践风采的材料(例:活动内容及活动过程Vlog视频,或实践调研报告、实践活动直播互动截屏等,可选交),以上选交材料作学院实践成果评优加分项参考;


3.所有参加此次实践活动的本科生,经学院团委认定后,均可进行相应级别的创新能力与素质拓展学分加分,如有实践单位开具的相关证明可一并提交。相关材料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上交学院,由学院团委进行审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实践时长认定工作在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进行,由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完成,将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对实践时长申请进行严格测算。请同学们按照实际实践时长申报,切勿谎报、虚报。志愿服务证明须体现服务单位名称及公章、志愿者信息、具体服务时长(小时)等信息。


5. 学院拟定于新学期开学后对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进行总结表彰。对于优秀的实践成果,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集中展示,增强实践育人效果。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评奖评优、党团推优重要考量依据,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扎实总结,提交优秀活动成果。


七、提交方式

有参加实践活动意向的同学可加入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QQ群(如下图),入群请备注姓名+班级+联系方式。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个人或团队请于2024年2月23日24:00之前将成果材料以压缩包方式发送至邮箱3328905091@qq.com:。文件统一命名为:“**班级-**姓名(个人/团队)-成果材料”。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