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首页
院系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院系新闻>正文
2023年外国语学院大事记
2024-01-21 12:25  


日迈月征 朝暮轮转

裁雪为画 揉风作诗

三月拾花酿春 六月流萤染夏

十月稻陌拾秋 腊月丛中吻雪

在日复一日得与失的置换中

不曾言弃的我们

勇敢地迈入了新的一年


1.31

我院张彤老师在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中斩获佳绩

在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擎信仰之炬 扬理想之帆”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高校课程思政组)决赛在天津海棠科创园举行。我院教师张彤及其团队成员时园园、陆燕敏老师指导的外语专业微课《产品设计中的中国文化元素融入——“冰墩墩”背后的文化自信》荣获二等奖

2.23

我院新学期召开全院大会

2月23日,我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2.27

我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会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落实到推动创就业工作的行动中去,集全院教师之力共同促就业,我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3.2

我院召开2023春季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为持续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春季学期开学季学生教育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了解和关心新学期返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32日中午,我院在文法楼403召开2023春季学期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3.5

我院开展了“学雷锋精神,树校园新风”主题活动

为了通过学习了解雷锋精神,引导青年学子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我院青年积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以实践行动彰显青春本色、使命担当,将自己的青春赋予新的价值,在奉献中闪闪放光。

3.9

我院与天津华译语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座谈交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要求落到实处,学院多措并举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全力促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36日下午,天津华译语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智宽一行4人来院进行座谈交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副院长范国文、党政办负责人和就业工作负责老师、2023届毕业生代表参加会议。

3.22

我院规划新学期事宜

2023年2月27日,新学期拉开帷幕,同学们重返这充满朝气的校园,准备开始他们崭新的学习之旅。

为保证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和生活,做好学生的服务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上课和同学的听课情况;学院辅导员深入宿舍和大家面对面交流,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遇到的困难;与此同时,学院分别召开了班主任工作例会、班干部调研会、学生工作专题例会等,进一步传达学校关于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和要点,谋划新学期如何更好的开展各项理论学习和校园文化活动。

3.24

我院邀请退役士兵进课堂

为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动员更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认真贯彻落实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部署,同时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324日,我院邀请退役士兵进课堂,讲述热血军旅生涯。

3.29

我院大学英语教学一部教工党支部样板支部建设纪实

2020年10月,大学英语教学一部教工党支部获批校党委“领航工程”样板支部建设单位。支部全体党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决心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不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代使命;在建功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

三年来,党支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属性,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结合高校教工党支部特点和新媒体时代特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贯通融合,开展时代感强、形式新颖、学以致用的政治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3.31

我院师生走进海升源(天津)商贸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拓展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间的供需洽谈搭建高质量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和企业交流与合作。2023年3月31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副院长范国文、学生就业负责教师王龙和2023届毕业生代表深入海升源(天津)商贸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4.1

为我院I Talk英语社外院站宣传

 宣传英协文化,让新老同学认识、了解大学生I Talk英语社。提高我校英语学习者的英语实践能力。吸引更多更广爱好英语并想提升自己综合能力及本专业英文知识的同学。欢迎大家加入为我们社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下面是为大家整理的精彩内容。

4.1

我院成功举办2022级团日答辩活动!

   为使22级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展示我院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团支部凝聚力,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我院于328日晚顺利开展了以征程万里创新路 踔厉奋发谱新篇为主题的团日答辩活动。学办老师王龙、校团委指导人员以及团委学生代表参与并担任本次答辩评委。本次答辩共有4个团支部参与,在学院团委的精心组织下,我院2022级各支部从主题出发,通过PPT及视频对本支部的风采进行介绍,并借助情景剧、歌舞、光影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了基层支部的生机与活力。

4.1

我院在加强广大学子对英语热爱的活动中完成了会场布置和秩序主持等工作

为积极回应学院学生及学校相关同学对于英语的热爱,加强广大城大学子对于英语的学习,我院学生会在学院党总支领导、团委指导下配合院团委人员完成多项竞赛与考试工作的会场布置和秩序主持等工作。

4.6

在繁花盛开的季节,我院推出了“制出城大的春”主题的活动

花会用盛开告诉你,关于春天的故事,阳光轻撒枝头,与盛开的花朵共绘浪漫。春日等花开,赏花在春天,在天城大的校园里,共赴一场春的浪漫。

我院在“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中推出天城大春日明信片认领活动,此活动旨在将春日的浪漫送达到每一位同学身边,鼓励我院每一位学生在春天再出发,珍惜时间,把握当下,让我们共赴美好!

4.6

我院开展晨读活动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师生陶醉于朗朗的读书声中,驰骋于知识的海洋里,我院英语角延续了晨读活动。每日早上7点同学们准时在文法楼前开始晨读。

4.7

我院与兄弟院校开展交流共建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路径,4月7日,我院邀请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关鑫、天津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孟凡荣、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褚静,以及学生工作教师代表,到我院进行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交流共建活动。我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活动。

4.15

我院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制度,进一步提升学院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顺利圆满完成,学院党总支召开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全体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及委员参加会议。

4.1

我院隆重召开外国语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

为迎接学校45周年校庆暨更名10周年,我院于4月15日上午在文法楼403召开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大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郑伟,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4.20

我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420日中午,我院在文法楼403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院师生党员参会,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洪旭作动员部署讲话。

4.28

我院在运动会之际成立爱心补给站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在天津城建大学第39届运动会召开之际,成立爱心补给站,努力做好运动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尽情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

天津城建大学第39届运动会已圆满落幕,在这次我为同学办实事中,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体验满满,收获满满。运动场上气氛热烈、人声鼎沸,补给站为运动员们准备了运动饮料、水果等,帮助他们赛后补给能量,通过扎实的后勤保障工作,运动员们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和运动的快乐。这也是学生会通过我为同学办实事活动想传达给同学们的理念。未必光芒万丈,但始终温暖有光,尽微薄之力,不负青春,不留遗憾!

4.29

“晨曦班”开班

在第74个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院党总支举行“青马工程—晨曦班”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暨2023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开班仪式。学工部副部长、校团委副书记孔伟,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以及学院全体辅导员、组织员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3.21-5.17

“180度”入党积极分子集中教育培训 第一、二、三、四讲

  淬炼初心使命,蓄足源头活水。为切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提升发展党员质量,按照“360教育培训体系,学院开展“180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

4.26、5.8

我院进行《经贸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展示

我院教师袁苑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全校《经贸英语(选修)》学生进行了《中美贸易战》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展示。我院副院长范国文,校教学督导周建国,甘莹老师,朱姗老师,臧轶楠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田然老师、徐博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5.13

我院2023年考研光荣榜

又是一年收获季,又是一年报喜时。我院2023届毕业生在全国研究生考试和留学申请中不负众望。学院真诚祝愿考取研究生的同学们在今后的专业领域学有所成,同时也期望我院学子以此为榜样,汲取奋进力量!

5.13

我院成功组织“外教社·词达人杯” 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市级复赛

5月13日晚,由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启动的2023年“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各赛区省(市)赛在线上统一举行。根据大赛相关安排和要求,我校作为天津市复赛分考场,组织入围市赛的23名同学在文法楼403参加了比赛。

5.15

我院进行《翻译理论与实践》(汉译英)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

近日,我院教师王文平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20级英语2班《翻译理论与实践(汉译英)》(专业必修课)学生进行了《汉语四字格的英译》和《句群的英译》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的展示。学院副院长范国文、王阳,学院教师周健、张靖悦、杜明礼、姚秀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乔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5.11

我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家长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家校协作”育人机制,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我院于5月11日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了2023届毕业生家长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各系部主任、毕业班班主任、全体辅导员以及2023届毕业生家长参加本次会议。

5.18-5.21

我院成功开展“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主题志愿活动

  2023518—21日在天津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我院学生武镇渊和高若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贡献出来自城大外院人的青春力量,用最美的笑容和周到的服务给大会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5.23

我院圆满完成2022-2023春季学期公开课展示

5月23日,我院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工作圆满完成。本次公开课历时近一个月,共涵盖《外贸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汉译英)、《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国文化概要》及《美国社会与文化》五门课程,实现了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等多种课程类型全覆盖,授课方式多样化,线上线下教学同步进行。院校督导组专家、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听课和观摩。

5.24

我院召开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会

为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及早做好发展规划,切实提升备考信心和效率,我院于5月24日晚在文法楼403举办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七位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他们考研、出国、就业的学习心得与宝贵经验。

5.30

我院开展校友风采系列展示活动

2023年是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10周年纪念。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回顾学院办学历程、展示学院发展成就、深挖校友资源、弘扬校友文化、激励师生和校友们知校爱校荣校之情,外国语学院现开展校友风采系列展示活动。

6.1

我院毕业生晚会圆满落幕

6月1日晚上18:30,我院于鸣飞堂二楼报告厅举办“以青春之我,逐华夏之阳”2023届毕业生晚会,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全体毕业生共赴现场,欢聚一堂。

6.7

我院领导班子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

近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洪旭带领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调研。

6.26

我院开展“七一”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626日,在七一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我院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院青马晨曦班学员等20余人,赴西青区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开展忆初心 铭党恩七一主题活动。

7.28-8.27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优秀党务工作者冯柳

以生为本,用爱育人—优秀共产党员王韦蒙

我院组织员老师冯柳获“天津城建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辅导员老师王韦蒙、学生党员李漪凝获“天津城建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8.26

我院开展迎新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外国语学院分别在学校西门、南门、文法楼、宿舍楼、建园书院前安排专门的迎新志愿者,为萌新们提供引导和帮助。学院为每名新生赠送了印有姓名的专属定制钥匙扣,还在文法楼前放置朋友圈拍照墙,供萌新们与家人拍照留念,留下了大学生时光中最值得纪念的难忘瞬间。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解我们的文法楼、语音教室和公共生活域,使萌新们感受到学院的热情和关怀。

8.28

大一新生军训

  军训通过军事训练和教育,使新生们具备基本的军事技能和知识,了解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的重要性,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纪律性,以及提高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

8.28

我院圆满举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8月28日中午,我院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见面会于文法楼403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副院长王阳、学办副主任赵帅、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见面会。

9.8

我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例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推动班级管理工作走深走实。9月7日,我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各班班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9.8

我院成功开展2023级新生专业认知教育

为使2023级新同学能更好地适应大学新生活,更加详细了解学院的专业情况和课程设置,加强专业认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我院于2023年9月5日下午14:30开展新生入学专业认知教育。学院副院长、英语系主任王阳,翻译系主任王文平,教务员罗先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帅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会。

9.17

我院举办2023年赴新疆支教学生欢送会

2023年9月15日中午,我院举办赴新疆支教学生欢送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帅、辅导员王韦蒙、学生代表以及我院即将赴新疆支教的21级英语1班学生高若桐参加了此次活动。会上,高若桐同学讲述了加入支教团的初心,表达了对支教工作的热情。学生表示,通过近期的岗前培训,提升了自身的教学能力,同时感谢学校以及学院给予的此次宝贵机会,并郑重表态,将始终牢记支教初心,以积极昂扬的姿态投入支教工作,圆满完成支教任务。

9.20

我院举办男篮新生杯篮球赛

我院学生会主办的男篮新生杯篮球赛,于9月20日(本周三)中午十二点二十到一点半,在新操场篮球场举行。远投三分百发百中,三步上篮步步精彩,抬头便是阳光,满身热血充满希望,所谓青春便是热血。因跳跃而精彩,因超越而热爱,是炽热的梦想也是沸腾的青春,男篮们在这个属于青春的舞台尽显风采。青春赛场热血不灭,无论比赛是输是赢,享受才是最重要的,还有很多的未知等你们探索。对学习保持热爱,对奋斗充满热情,对困难无所畏惧,才能激扬青春的澎湃力量,未来之路由你命名。

9.22

我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纳新活动

9.22

我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办公室统筹联动、各支部发挥作用、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链接、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9.25

我院举办“‘语’你相约 再聚芳华”校友返校日主题座谈会

为热烈庆祝天津城建大学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加强校友队伍建设工作,凝聚校友力量,共谱学校、学院事业发展新篇章。9月2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文法楼403召开“语”你相约 再聚芳华校友返校日主题座谈会。学校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王兆芹、地质与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尚军、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洪旭、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副院长王阳出席会议,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优秀校友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洪旭致辞,对各位优秀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感谢校友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从学院概况、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向校友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前景。向长期以来情系母校、为母校赢得光荣、做出贡献的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10.8

我院开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庆祝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之际,我院围绕“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巧手匠心创意比拼、座谈交流等活动,激励学院教职工更加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进程中展现新作为、再建新功绩。

在“芳华浸染 共筑未来”茶话座谈会中,学院教职工围绕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回顾学校和学院发展历程,分享从教心得,共话未来发展。在“巧手匠心”水果拼盘和月饼制作活动中,学院教职工分工协作、默契配合、精彩展示,让庆祝活动的氛围更加浓厚,共同祝福天城大45岁生日快乐。

10.9

我院姚春林教授为全院师生做赴美国访学专题讲座

2023年9月26日中午,我院姚春林教授在鸣飞堂一楼做“CSC访学项目申报之我见”的专题讲座。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姚春林教授从切身的实际感受和体会,紧紧围绕访学前期准备、获取学术研究资源、中西文化差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在国外访学期间,姚教授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从事学术研究,结识本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加强研究领域学术合作,高质量地完成科研成果。同时,姚教授指出访学过程中要坚定政治立场,客观看待中西文化差异,做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


10.10

我院开展“0度”新生入党启蒙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新生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深化对党的理解认知,我院分党校组织开展2023级全体新生“0入党启蒙教育。学院组织员冯柳老师带来了关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专题党课,课程围绕你想入党吗”“关于中国共产党你了解吗关于入党你准备好了吗三个问题展开。

10.13

我院成功举办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

10月11日,我院第十届团委学生会换届大会在现教C302顺利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学办辅导员王韦蒙出席本次大会,第九届、第十届团委学生会成员参加本次大会。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干部培养,涌现出一批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优秀学生干部。期望经过此次换届大会,能够进一步加强我院各学生会组织以及各部门间的沟通和联系,促进我院学生工作的和谐发展。薪火相传,青春接力。相信新一届团委学生会干部必将不负重托,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倾力付出,不断创新探索,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续写精彩篇章。

10.17

我院研究生创办企业天津意境咨询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10月17日,由我院研究生白杉创办的天津意境咨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鸣飞堂一楼举办。校团委书记孙旭卓、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出席会议,外国语学办全体教师、公司负责人白杉、万学教育讲师代表及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10.19

我院党建办公室、分党校成功开展学生干部换届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工作系统性、规范性,完善党建办公室、分党校工作职能,我院成功召开党建办公室、分党校学生干部换届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老师、组织员冯柳老师以及全体党建办公室、分党校成员共同参与本次会议。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一是感谢上一届的付出,他们的努力无疑为学院的党建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二是欢迎新一届成员,萌新们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新鲜活力;三是对同学们提出希冀,希望各位同学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未来继续发光发热,为学院党建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

10.20

我院进行《大学英语(艺1)》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

  10月10日和10月17日,我院教师魏丽珍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艺术类学生进行了《大学英语(艺1)》“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展示。外国语学院姚春林教授、范国文副院长、王阳副院长、及房芳、李霞等同行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示范课程扎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爱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本次示范课以点带面,切实起到了积极的教学示范作用。

10.20

我院组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会暨学院新媒体宣传工作专题培训

10月20日,我院在文法楼109组织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会暨学院新媒体中心专题培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出席,学院新媒体中心和分党校全体成员参加。

通过此次培训,使与会同学们受益匪浅,达到了预期效果。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张鑫琳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感受到了作为学生宣传干事的一份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脑力、眼力、脚力、笔力”,通过青言青语,讲好城大故事、弘扬外院精神。

10.26

我院开展卫生大清洁活动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创建舒适的学习环境,我院开展了“我为同学做实事”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劳动素养,为此开展了一次教室卫生大清洁活动,成效卓著。为了更好的服务同学,让同学们在大学里因有一个舒适无比的环境而感到内心愉悦,当面对整齐的教室,同学们都将以饱满的激情投入新的挑战,对未来生活更加的向往,同时可以帮助广大学子们树立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健康的生活理念。

10.28

我院邀请天津大学李旭教授做学术讲座

10月26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国翻译协会理事、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旭教授在文法楼403为全院教师做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是我院庆祝学校建校45周年暨更名大学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副院长王阳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李旭教授的学术讲座内容丰富,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激发了学院教师对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深入思考,对有效提升学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推动大学外语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意义。

10.29

我院开展“阳光早操”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外国语学院精心策划、积极动员,组织2023级学生主动参加“阳光早操”活动。外国语学院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持续贯彻“以体树德、以体益智、以体健美、以体促劳”的工作理念,通过开展阳光早操、新生杯篮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积极探索“思政+体育”的育人模式,不断拓宽“第二课堂”建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10.31

我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推动会顺利召开

为引导2024届毕业生清晰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进一步推动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日,我院召开了2024届毕业生就业推动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出席会议,学办全体辅导员及全体2024届毕业生参加会议。

11.2

我院进行《基础英语(1)》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

近日,我院教师王若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23级外语文学2班《基础英语(1)》(专业必修课)学生进行了第四单元和第六单元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的展示。学校督导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玮教授、理学院周建国副教授、外国语学院马莉鑫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听课专家和同学们给予这两次公开课很高评价,认为思政切入点选取合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英译和典籍英译、切合中华文化文学走出去的大趋势;进行相关英语口语和思政翻译练习的做法也非常可取,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有效的价值引领,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爱国情怀的英语类专业人才,起到了教学示范作用。


11.6

外国语学院举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聘任仪式

  112日,外国语学院举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教师聘任仪式。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洪旭、研究生导师代表郄洪欣、校外指导教师天津市法耀高级中学校长杨晓柯、耀华中学正高级教师王莉和2023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见面会。

11.7

外国语学院圆满完成2023-2024秋季学期公开课展示

11月17日,外国语学院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工作圆满完成。本次公开课历时近两个月,共涵盖《大学英语(艺1)》、《基础英语(1)》及《科技英语》三门课程,实现了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等多种课程类型全覆盖,授课方式多样化,线上线下教学同步进行。院校督导组专家、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听课和观摩。

11.9

我院赴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11月9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阳,研究生秘书李霞,202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白杉,王贝贝赴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校企合作,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有关事宜。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总监王彩虹,助理张妍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王彩虹总监对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彩虹总监首先介绍了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业务。唐风汉语成立于2006年,目前已经在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建立了海外分公司,经营业务主要包括汉语教学和相关的信息化平台,测试体系的研发等。

11.15

我院开展学业互助活动

外国语学院近期组织并开展了“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积极解决同学们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切实做到想同学们只想,急同学们之急,解同学们之难。长期以来,我院学生会组织将广大同学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入广大同学,扎实开展并持续推进“我为同学做实事”系列活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展现富有理想、关心同学、清新阳光的组织形象。广大学生干部也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信念、磨砺意志,以实际行动为同学们办实事。

11.15

我院开展2023年学生干部培训大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更好地开展学院工作。11月15日,外国语学院召开了2023年度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乾、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赵帅、辅导员王韦蒙,学院组织员冯柳,团委学生会以及全体党建办公室、分党校成员共同参与本次会议。

在此次培训中,各部门负责人都对2023年度做出详细的工作报告及对后续工作发展的安排。老师们也对本年度的工作进行肯定并对后续发展提出建议。此次培训加强了我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了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对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持对学生干部的培养,组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在学生工作中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倾力付出,不断创新探索,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续写精彩篇章。

11.19

推进产教融合,打造多要素创新联合体:我校外国语学院落实“5I空间·融系统”之城大行动,推进校政企深度合作

  11月13日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举办“津企启航 抱团出海”2023年全体成员大会,来自全市外经贸领域的120家企业汇聚一堂,谈合作,签合同,碰撞出多个“抱团出海”的金点子、好项目。我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沈洪旭、党政办主任刘斌受邀参加此次会议。

11.23

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圆满完成2023年津洽会志愿服务工作

2023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简称“津洽会”)在国家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我校外国语学院带队教师王韦蒙、张锡以及40名大学生志愿者圆满完成了此次津洽会志愿服务工作。


11.24-11.27

我院开展2023级“砥砺前行担使命,青春有为谱新篇”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并锻炼团学骨干,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加强各新生团支部建设,提升青年思想觉悟,我院组织2023级本科生团支部开展以砥砺前行担使命,青春有为谱篇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接下来让我们欣赏23级外国语言文学类各班的团日活动精彩表现吧。

11.24

我院进行《科技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

近日,我院教师李霞结合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面向21级英语专业学生进行了《科技英语》课程思政公开课的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周乔、外国语学院王阳副院长及魏丽珍、张靖悦等同行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两次《科技英语》公开课都能结合单元主题,科学设计课程的思政逻辑主线,通过设问、引导、互动、展示、共鸣等方式,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本次示范课以点带面,切实起到了积极的教学示范作用。

11.28

我院开展秋日摄影照片展示

“光影外院”外国语学院摄影大赛开始啦!我们向全体天城大人发出大赛征集令:用相机镜头定格秋日津城!记录并分享你的秋日幸福!快来分享你的独家记忆吧!

12.8

我院开展“儒释道思想概说”主题演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11月30日,外国语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薄克礼教授开展“儒释道思想概说”主题讲座,带领同学们感受中华文化的无限魅力!薄克礼教授从“儒释道”提炼人生观点,并向同学们阐述了儒家的“克己复礼”、“仁者爱人”,佛教的“七戒”,道教的“道”、“德”,不仅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更使同学们端正了自己的人生态度。

12.8

我院学生郑梦璐成功入选为“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七期培训班学员

近日,团市委下发了《关于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七期培训班学员的录取通知》,经过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公示等环节,我院学生郑梦璐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为“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第七期培训班学员。

12.21

我院开展考研送温暖活动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2024届考研学子们将在本月23日踏上考场,为坚定大家的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冲刺研究生入学考试,12月20日,我院开展考研助力送祝福活动,为考研学子加油打气,预祝同学们一战“橙”硕!

在活动现场,学院老师们一同为他们亲手送上祝福,并殷切关怀他们的复习进度,叮嘱同学们在冲刺关头防寒保暖,饮食平衡,劳逸结合,做好备考冲刺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考试。考研的路上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这场战役,我们与你同在!

最后,外国语学院衷心祝福2024届全体考研学子们金榜题名,马到“橙”功!

12.22

我院举办毕业生双选会

为充分做好2024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发展平台,外国语学院于12月20日在文法楼举办2024届毕业生双选会,进一步满足毕业生职业发展与用人单位人才招聘需求。

  齿轮与2024相逢,往日斐然,生生不息的新日正在展开。回首这足够特殊的一年,喜怒哀乐交织生长。过往零零碎碎转眼翻篇,愿去年所有的遗憾,是今年惊喜的铺垫。


倒数结束和烟火声响

加上相拥同贺的欢笑

年年亦年年 日子依旧滚烫

学会与生活拥抱 感受浪漫美好

2024,新的一年

拉开幸福帷幕

愿外国语学院在新的一年

迎接新光 再创辉煌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