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学科与科研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接续奋斗谱新篇一一外国语学院召开“第三届教学暨学风建设研讨会”
2024-01-13 19:26  

1月8日,外国语学院在文法楼403召开“第三届教学暨学风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范国文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

上午的议程主要包括师德师风和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和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经验交流和分享为主。校教学督导专家陆燕敏教授结合督学工作和学科建设体会,重点结合对2023年职称晋升政策和要求解读,提出了通过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优化学院教师职称结构,加强师德师风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在教学经验交流和分享环节。课程思政教学创新竞赛获奖教师代表罗英老师以自己和同年入校的几位老师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的故事作为开场,生动展示了课程思政就在身边,教书育人既要言传,更要身教。罗英老师讲述了自己通过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逐步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心路历程,并对2023年的参赛经验进行总结汇报,从课程概述、创新举措、创新成效和创新普适性四个方面为老师们呈现了既有笑点、泪点,又有痛点和重点的课程思政创新案例,生动翔实的案例、诙谐幽默的语言、发自肺腑的感言引起参会教师热烈反响。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者孔俊文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心得,主要从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分享。孔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案例,向老师们介绍了如何抓好一条主线,呈现知识衔接的同时,有效融入课程思政,并通过切合学生日常的生动实例,更好地吸引学生兴趣,提升教学效果,最后还对教学文档的规范性、教师基本素养、临场应变能力等给出实质性建议。

副院长范国文对两位获奖教师的经验分享进行了总结,鼓励老师们充分发挥好教学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作用,加强课堂教学组织和管理,聚集思政热点,反思教学痛点,进一步突出校本特色,利用好校院两级教学资源和教学设施,高标准促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向好向快发展。

下午的会议主要以系部为单位,就学风建设、学情分析和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等进行分组讨论。大学英语组主要围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创新、线上线下教学有机结合、教学评价,教学研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教育教学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展开集体讨论。英语和翻译专业组和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师主要就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思政融合路径,课程设置与安排,毕业论文安排以及课堂教学中融入学科竞赛的路径和方法进行小组讨论。

本次教学暨学风建设研讨会组织周密、内容充实、议题针对性强、问题查找准确、对策和建议切实可行。不仅对学院全年的教育教学主要工作做了全面深刻总结和认真细致梳理,而且明确了新的一年学院教育教学主要目标和人才培养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学院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而开展的一次凝心聚力、鼓舞人心的教学研讨和研究活动,也是学院在新的一年聚势谋远、接续奋斗、拓启新程的决心。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紧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扎实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书育人水平,在落实“城大行动”和“城大实践”中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