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国际交流  党建工作  学生工作  校友专栏 
学科与科研
 科研项目 
 科研成果 
 学术交流 
 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与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文化概要》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
2023-12-06 22:12  

近日,我院教师朱姗面向2021级英语12班《中国文化概要》(专业选修课)学生分别进行了“中国古代科学与技术”和“中国古代文学”两个专题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课展示。学院副院长王阳,学院教师佟琳琳、甘莹、袁苑、李霞,马克思主义学院马静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59日的公开课上,朱姗老师主讲中国古代科学与技术的历史发展脉络、不同朝代重要的科学与技术成就,详尽呈现了我国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广袤图景。通过对我国古代科学与技术繁荣发展的原因分析,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课程范例中,朱姗老师通过呈现《典籍里的中国》——《天工开物》,介绍了中国古代科学家宋应星的生平,并对比古代科学家宋应星与现代科学家袁隆平的各自贡献,引导学生通过小组讨论、代表发言。还在课堂上和学生共同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金句的英文翻译,让学生更加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担当,意识到我国对于科学技术的高度重视。通过教师点评、学生互评,加强了课堂的互动交流。

523日的公开课上,朱姗老师以“中国古代文学”为主题,通过介绍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启发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展开思考与讨论。在授课过程中,一是按照时间线对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历程、不同阶段的发展特点进行分析;二是按照类型对中国古代文学进行梳理,如分析中国古代诗歌的不同形式等。通过两种分析方式,加深了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学的理解与思考。课程内容充实,为将来他们进一步的语言学习奠定了基础,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外语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课后,听课专家和学生们一致认为,示范课的思政元素和课堂教学结合紧密,思政切入点合理,极大地激发了英语专业学生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学习兴趣与热情,也有助于学生思考和把握重点。

两次示范课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在培养学生爱国思想、家国情怀的同时,能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关闭窗口
 

 

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